中国科学院大学密码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密码学院

  • 我国网络信息安全发展的探讨
    编者按
    近期,《中国科学院院刊》2022年第11期刊发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密码学院荆继武教授的署名文章《我国网络信息安全发展的探讨》。文章强调,在软件定义一切、数据决定一切的未来,密码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推动和支持密码技术发展,培养和造就更多密码人才是实现我国网络强国战略,确保我国网络信息安全的一个重要的方向性工作。
    
    
    我国网络信息安全发展的探讨
    荆继武
    ...
  • “密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交叉学科进步
    编者按
    11月24日,“国家密码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刊发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密码学院荆继武教授的署名文章《“密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交叉学科进步》。文章强调,密码是支撑我国新时代数字发展和安全的基础,密码学科是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其发展也必将推动多学科的融合发展。
    
    
    “密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交叉学科进步
    中国科学院大学密码学院教授荆继武
    近期,国务院学位...
  • 用密码技术护航网络安全
    今天,密码技术已经成为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的重要支撑,在确认真伪、鉴别来源中的作用越来越突显。曾经一段时期,密码技术应用范围还很小,国内只有少数单位使用密码技术。进入新世纪后,特别是近年来,信息化渗透到生产生活各个角落。老百姓用网络数据来创造财富、通过计算机来鉴别凭证真伪、靠智能终端安排日程,信息安全成了每个人面临的现实问题。
    事实上,我们使用的电脑、手机等电...
  • 密码学院师生寄语
    400&&300&&0&&a95650a1-182b-4d7b-a95f-20a8780780cf
  • 密码学院校园学习与生活
    400&&300&&0&&0aefc14c-9a26-45ad-a090-98ad4b2b4375
  • 密码学院学院介绍
    400&&300&&0&&d984199c-efec-4fec-a0a3-4921808a9aaf
  • 【科普小文】Ding式密钥协商
    1.背景
    密钥协商算法主要用于在TLS/SSL等安全协议中协商会话密钥。丁式密钥协商(DingKeyExchange)是由丁津泰教授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就职时提出的,该算法是第一个完整的基于错误学习问题(LWE/RLWE)的类Diffie-Hellman协议。
    Diffie-Hellman(DH)密钥协商的过程如图1所示,g是公共的因子,红色的Alice和蓝色...
  • 【科普小文】密码分析与设计
    密码分析是一门研究如何攻击密码系统的学问。攻击的目标可以是恢复系统的密钥,伪造数字签名,寻找哈希函数的碰撞和原像,预测伪随机序列,或者仅仅是将攻击目标与随机置换区分开来。
    在二战中,图灵研制出名为BOMBE的密码破译机,用于执行他针对德国密码机提出的密码分析方法。BOMBE破译的情报,在盟军诺曼底登陆等重大军事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历史学家认为,这些情报的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