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学院中文 密码学院中文

学院简介

  • 日期:2021-09-24
  • 16986

中国科学院大学是国内最早的社会力量密码研究单位,是第一个以密码学方向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社会单位,是我国第一个以密码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创建单位。

中国科学院大学密码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成立于2020年,是以密码科学与技术为教学和科研方向的学院。学院围绕国家战略目标,以我国高端学术型密码人才培养为主,努力将学院建设成为我国密码人才培养的高地,密码理论基础的研究高地,关键技术创新突破的高地,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地。

目前,学院承担全国密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工作,共有专兼职教师31人,其中院士1人,教授19人,副教授7人,已与国内众多密码研究机构以及多家有影响的上市企业建立有合作人才培养协议,重点培养国家急需的学术型密码高端人才。

科研团队成员曾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97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国家密码管理局、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安全部、发改委、外交部、工信部、航天、电信等国家部委和企事业单位的重要项目100余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项15项,包括国家级一等奖1项(包含我国首个社会单位获得的密码领域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级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4项,其它省部级奖项7项;发表文章400余篇,专著译著4部,获得国际、国内发明专利100余项,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超3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