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学院中文 密码学院中文

科研成果|“采用超声波通信的用户无感双因素身份鉴别方法及系统”发明专利获得授权

  • 文/密码学院
  • 日期:2024-01-01
  • 3030

2023年6月,中国科学院大学密码学院团队申报的“采用超声波通信的用户无感双因素身份鉴别方法及系统”国家发明专利获得授权。

此发明涉及一种采用超声波通信的用户无感双因素身份鉴别方法及系统,属于信息安全技术领域。

此发明的用户无感双因素身份鉴别系统,包括服务端,客户端和移动端。其中服务端主要用于验证用户的用户账户名和口令,给客户端发送超声波音频形式的身份鉴别信息,验证移动端提交的身份鉴别信息。客户端主要用于登录系统,播放超声波音频。移动端主要用于接收超声波音频、转换为身份鉴别信息、进行密码运算并发送给服务端。

此发明实现了采用超声波通信的双因素身份鉴别,在保证安全性的同时,兼顾便携性和易用性、,容易广泛应用部署,用户在输入口令之外无需任何操作,即可实现双因素身份鉴别。


专利信息:荆继武,李彦初,刘丽敏,寇春静.采用超声波通信的用户无感双因素身份鉴别方法及系统.ZL2020109215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