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学院中文 密码学院中文

国科大密码学院团队在第八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中获特等奖

  • 文/密码学院
  • 日期:2023-12-04
  • 4554

  2023年11月26日,第八届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决赛在新疆乌鲁木齐落下帷幕。由国科大密码学院教授孙思维指导,张志宇、牛钟锋、徐若洲三名研究生组成的UCAS_CRYPTO斩获特等奖。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以“提高密码意识、普及密码知识、实践密码技术、发现密码人才”为宗旨,主要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学生。

  本届竞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93家高校、科研机构和密码产业单位的488支队伍的1500余名师生和科技工作者参加。竞赛以“线上答题+线下评审”形式进行,设有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经过激烈角逐,决赛最终评选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19项、二等奖35项、三等奖87项。

  国科大获得特等奖的作品为《ARX密码自动化分析工具的设计和实现》,该作品实现了对ARX对称密码差分特征、线性特征和差分-线性特征的自动化搜索,为ARX对称密码的安全性评估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

 

国科大密码学院团队获奖合影

  国科大2019级硕博生张志宇在代表获奖团队发言时表示,将继续探索密码领域的前沿问题,理论研究和工程实现并重,把工作和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